English

牢牢掌握主动权

——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报道之二
2000-08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业清 我有话说

横店集团总裁徐文荣前不久风尘仆仆来到北京,邀请国务院有关部委、大学和研究所的30多位专家为横店的大发展出谋划策。此间,记者采访了徐文荣,问他:现在群众的思想工作是好做了,还是难做了?徐文荣回答说:有难做的一面,也有许多有利条件,最重要的是,要认识新情况,找准切入点,掌握主动权。

认识主动权

今年上半年,由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北京、天津、山东等地承担的几项大型调研结果显示,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难题很多,但也有许多极好的有利条件:强国富民的邓小平理论已深入人心并成为人们的精神支柱;综合国力日渐强盛,增强了理想信念教育的说服力;我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,为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充足的事实依据;声光电、多媒体、网络等手段已具备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条件,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可藉此大大优化和扩大其手段、载体、影响和效能。这些情况说明,我们手里完全具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。

最近,一位多年从事党建研究的老同志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:他遇到一位这些年富起来的中年私营企业老板。他问:你是怎么富起来的?老板答:“靠我自己的本事和勤快啦!”他又问:“你的长辈们不勤快吗?你过去没本事吗?”老板想了一下说:“看来,还是我赶上了好时代。”这位老同志又对那位企业老板说:“有的国家也搞改革,但他们放弃了社会主义,那里的人民并没有富起来嘛!”老板低头沉思,最后感叹地说:“看起来还是社会主义制度好,不改革开放我肯定没机会,不坚持社会主义道路,我也不会富起来。”这位老同志向记者分析说:“改革开放20年了,我们已经有了许多宣传社会主义道路、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有利条件,有了更多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。能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,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我们能不能、敢不敢、善于不善于研究、正视、触及和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,会不会把握和利用好改革开放20年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的诸多有利条件和主动权。要看到,20年已经如此,如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再顺利发展40年、80年,我们的主动权会有多大啊?”

用好主动权

中组部党员思想调查课题组专家罗小凡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:我们有6000多万共产党员、几千万干部,这是巨大的政治优势。在教育群众之前先教育好我们的党员、干部,充分发挥党员、干部的先进性、示范性,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用好手中的主动权。

新疆裕民县县委书记陈广明对此的感受更深:“有没有主动权,关键在干部。自己光说不做,不带头发挥表率作用,说得再多再好也是等于放弃了主动权。”他初来这个县工作时,发现许多干部坐在办公室没事干,而群众中特别是一些牧民严重的生活困难却得不到解决。在县里的会议上,这位县委书记问干部:既然老百姓还有那么多困难需要解决,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干什么!他要求干部下基层与群众一同劳动,为群众背石板、挖渠引水,同时深入到户,倾听群众意见。现在,县里干部一年60天参加劳动、乡里干部一年100天参加劳动已形成制度。由于干部深入基层,带头做出样子,群众的气顺了,干群关系更密切了,工作也出现了新的气象。

前几天,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的博士生宿舍,几位98级博士生向记者介绍说:如今政治课的效果比过去好了,老师讲课联系实际,有理论深度、有说服力,常常有同学带着录音机去听政治课。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吴潜涛教授告诉记者,政治课后,学生们的一些说法和认识,有时让老师都感到新鲜、深刻。

把握群众新情绪,了解群众新想法,是获得主动权的重要前提。为了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,浙江省嵊州市近几年在农村干部中开展《民情日记》活动,农村干部通过走访察民情,把群众的呼声、要求、反映一一记录在《民情日记》上,然后拿出解决办法,落实责任,定期分析解决难题,收到了好的效果。这一实例说明,只有掌握主动权,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